■ 白日夢(14)
  透過窗玻璃我看著她們。對面是“百盛”,燈光閃爍。交通燈由紅變綠,她們消失在人群里。我在淮海路,靠近陝西南路口的“星巴克”二樓。二十分鐘前,她們在我旁邊坐下。
  □走走(作家)
  我回頭看了看,二樓所有桌子都被人占了。只剩窗邊這一排,我身邊的這幾個位置。其中一個放下一臺筆記本電腦,玫紅色的殼。我看看她,遇到她的目光,她垂下眼瞼,打開電腦。一個外表沒有任何特別之處的三十來歲女人。即使脫去了外套,只穿一件薄薄的V領毛衣,她的身材看上去還是有些過於豐滿了。她的女伴比她要高一些,算得上苗條。兩個人都沒有化妝。
  咖啡館溫暖如春。樓下的淮海路上,在往來的游客和購物者中,一定混雜著從附近寫字樓里出來的公司職員。我猜她倆就是。剛下班?還要回去繼續加班?
  她們開始聊上了。談重度污染,談上海北京。我本來在看一本旅游雜誌,她們的談話讓我走神。我不時抬頭,用眼角餘光朝她們那邊望去。有一次,她們註意到了我的目光。她們轉向我,似乎顯得……尷尬。
  要不要再下去買塊蛋糕?高個子問。
  我已經開始節食了。矮個子回答。中午我就吃了只茶葉蛋。
  你會為他做飯嗎?
  我最擅長的是煮方便面,不過我會為他學做飯的。
  她們坐在那兒沉默了片刻。高個子突然瞄了我一眼,然後,談起某個下午。
  那個下午,也是在一間咖啡館,她正喝著拿鐵,一個女人進來了。年紀很輕,運動衫牛仔褲。見到她的那個瞬間,她突然產生一種非常奇怪的感覺。
  “我想站起來,但屁股底下的椅子太軟了,好像陷進去很深,怎麼也站不起來。我覺得自己非常虛弱,我只能坐在那裡一動不動看著她。那個女人也站在原處,她似乎在找人,看了一圈,幾秒鐘。然後她轉身,走了出去。”
  然後?
  沒有然後了。高個子說著,掏出手機看了看,“我們還有十分鐘,就要回去工作了。”
  “挺有意思的一段經歷,我覺得你當時應該站起來,追出去。”
  “我不是這樣的人。”
  聽著這樣的對話,讓我只能正襟危坐讀著雜誌,顯得全神貫註。
  “我害怕孤獨。”矮個子突然說。
  “為什麼?”高個子驚奇的語氣。
  “現在還好,可以後呢?”
  “以後……以後人就老了,病了,死了。”
  我的背後,有人起身離開。我轉過身,發現有張桌子空出來了。
  “對不起,”矮個子說,“我還沒準備好。”
  我想起身,拿上所有東西,換張桌子,但是我站不起來。
  “他長什麼樣?”高個子問。
  矮個子按了按手機,找了一會兒,遞給她。
  “我們只見過幾次面,熟人介紹的。”
  “他都能當你爸了,真的。”
  矮個子把手機收了回來。“走吧,回去上班。”
  她們站了起來。矮個子還沒有穿上她的外套,高個子站在她對面,突然伸出了雙手。但是矮個子向我身邊,退了一步。她只摸到了她的胳膊。  (原標題: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05bntm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