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非校媒成員、非新聞專microSD業的工科生,能夠參與到這次大學生記者訓練營中,實在是有太多的機緣巧合。
  今年4月2日,我正在宿舍里寫實驗報告,一抬頭看到了同學發在人人上的一張圖,內容是在百度百科的“PX”詞條中,有網友將“低毒化合物”一句篡改,但寫的卻是“巨毒”,大家當作笑料記憶體在人人上轉發。我很快意識到這與前幾天的茂名PX事件有關,雖然無意參與到事件的大討論中,但看到這樣低級的一個雙重錯誤竟然通過了百度百科的審核,我還是點開詞條進行了修改,併在修改理由一欄寫下了下麵一段話:
  更太平洋房屋正錯誤:內容自相矛盾且涉嫌惡意篡改。本人是清華化工系學生,以專業知識擔保修改部分準確性。當前PX為敏感話題,望百度對審核行為負責。
  同時我還將相關的截圖發在了人人上,不成想一句寫給後臺工作人員的話卻一石激起千層浪。在網友溺水三千再次篡改詞條之後,我們系的一些學長和同學投入到對詞條的維護和完善當中,甚至有許多其他高校的同學紛紛響應。兩天之後,便有媒體大篇幅報道這件事,同時我也開始接到各大媒體的採訪邀約,一時不知所措,便通過輔導員尋求系里老師的指導。最終系里的老師選擇讓租辦公室我們接受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臺的採訪。
  採訪的細節不必贅述,但在接受採訪以及人民日報和央視報道這件事的那段時間,我一直很心虛,因為我自知專業基礎不牢固,對實際工業生產瞭解不多,而且microSD本身只是改了一個字,對PX項目或者茂名PX事件談不上有一個完整獨立的認識。但無論如何,因為這樣一件事,我的名字登上了人民日報的報眼。所幸這樣的一件事很快就過去了,我的精力又投入到日常的學習和社工當中。
  誰又能想到,我因為這樣一件事,得到了一個接觸全新領域的機會——我被特邀參加全國大學生記者訓練營,走進茂名石化實地考察採訪。
  作為一個化工行業的將來的從業者,尤其是在最近幾年PX被嚴重妖魔化,游行事件此起彼伏的情況下,深入地瞭解媒體和群眾對於本行業的主要關註點及其現有認知存在的誤解和局限,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現在我想至少我知道,由於化工行業長久以來的高污染形象,公眾對於化工行業最關心的話題永遠是環保問題,其次就是與環保和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緊密相關的安全生產問題,這些其實不是化工專業的專業知識能夠解決的,需要其他工程學科尤其是有一線生產經驗的技術人員共同解決,同時也需要相關政策制度作為執行上的保證。
  在茂名石化的這次訓練營是我第二次走進中國石化,接觸本行業的實際生產。說實話在茂名石化的很多見聞顛覆了此前一些石化企業給我留下的印象和觀念。茂名石化的環保工作沒有停留在錶面上,基本實現了無異味廠區和花園式工廠,甚至在某些環節實現了通過環保事業創造效益。茂石化的環保工作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的環保做得很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茂名石化的化工板塊剛剛起步,建設30萬噸乙烯項目的時候,他們就提出並落實了環保裝置“三同時”制度,如此超前的環保意識是我此前不敢想象的。
  在這幾天之中,我對所謂的“PX詞條保衛戰”有了新的認識,其實這件事跟那些被報道的見義勇為之類的故事很像。我們只不過是做了我們自己該做的事,就像我們老師說的,當事態發展到了這個地步,我們有澄清事實,正確引導公眾的義務。
  (清華大學 王潤佳)  (原標題:從新聞風波到新聞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05bntm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